重点专题

崆峒区编办始终贯穿“一条主线、五个重点”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31 】 【选择字号:

本着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崆峒区编办始终贯穿“政府职能转变”这条主线,重点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行政审批行为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落实、权责清单的建设、中介服务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五个方面工作,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重点抓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下发了《崆峒区关于做好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的方案》对市上已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已彻底取消,对市上明确规定下放区级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由职能部门和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核对,全部承接到位,实现市区无缝对接。

二是重点抓好行政审批行为的规范。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实行“审批围着群众转,单位围着审批转”的工作运行机制,下发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办法》《并联审批管理办法》。优化再造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方面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对承担的审批事项积极推行网上集中受理和审查,在受理业务时,只要申请人资料齐全、条件符合,做到随受理随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取件。

三是重点抓好事中事后监管的落实。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下发了《平凉市崆峒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

四是重点抓好权责清单的建设。按照《关于推行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着力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制度建设,对权力事项有调整的,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事项系统中更新,及时在网上进行“晒权”。

五是重点抓好中介服务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自发行为,制定印发了《平凉市崆峒区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审核,梳理出中介服务事项15项,汇总编制了《平凉市崆峒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对外进行了公开公布。以“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为原则,按照《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共梳理区级公共服务事项192项,并就192项公共服务事项对外进行了公布。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区编办   贾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