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2 】 【选择字号: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的通知

 

区直有关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按照《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意见》(区政发〔201857号)、《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2018年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区政办发〔201861号)要求,现就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审批服务事项集中。按照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和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原则,各部门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办理,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主要是面向群众和企业的除涉密外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以平凉市崆峒区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目录(区政发〔201866号)为准,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优化完善,确保全部公开到位。

二、推进部门审批服务职能集中。各部门要按照“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即部门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该内设机构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向甘肃政务服务网集中,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加大内部人员职责整合力度,建立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运行机制。第一阶段,5月底前由各部门根据本部门“三定”规定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提出整合分散在不同内设机构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的受理、协调、办理的意见,并将《部门集中办理网上办理事项统计表》分别报区编办、区政务服务中心。第二阶段,6月底前由区编办负责,对一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量大的部门,整合行政审批服务职能,调整、理顺部门内设机构职责,设立行政审批科(股)室并整建制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全面负责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对一些业务量小的部门将办理事项向相关科室集中,并进驻政务中心办理。第三阶段,7月底前,由各部门负责,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规范办理环节、步骤和程序,实现“一个领导分管、一个科室负责、一个窗口进出”,并完成审批服务人员配备、业务培训和整体进驻准备工作。

三、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网上集中。区网信办、区政务服务中心要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优化网上审批系统,做好网上办事各项技术保障支撑工作。各部门对权责清单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优化完善,根据部门职责调整和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在5月底前完成甘肃政务服务网上本单位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更新完善工作,确保甘肃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事项名称统一规范、法律依据准确、职权事项全面、服务事项公开到位,并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减少办事要件、压缩办事时限,编制公开办事指南,开通网上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表格等资料都要上传网上办事系统,方便群众查询浏览、下载上传,实现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咨询和办复,确保所有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事项网上可查、可办、可监督,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

四、确保审批授权到位。各部门要任命本部门进驻中心审批首席代表,通过书面委托方式授权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现场审批办理等工作,做到明文授权、充分授权,确保授权到位。进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要按照一窗进出的原则,实行窗口受理、窗口办理、内部流转、窗口办结的办事流程,原则上除需要部门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事项的审核审批环节和审批事项的听证、招标、拍卖、现场勘查、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环节外,其他环节和其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收费、发证等都要在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各部门一律不得再在原单位受理,坚决杜绝部门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公告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各部门必须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确保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五、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要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任务按期完成,确保实现集中办理,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区政务服务中心要精心制定部门进驻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合理划分功能区,科学设置进驻部门服务窗口席位,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定期通报各单位网上办事和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情况。

 

附:部门集中办理网上办理事项统计表

 

 

                     2018510

集中办理附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