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零晨三点…… ——崆峒区机构改革侧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9 】 【选择字号:

 

 

    推开窗,看远方高高矮矮的楼房都进入了沉睡,只有星星点点的路灯孤独地眨着眼。按亮手机屏幕,才发现已经是零晨3点了,但崆峒区委编办却仍旧灯火通明,全办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丝毫没有感受到北方暮春的深夜还是很寒冷。

    自《平凉市崆峒区机构改革方案》经省委批准印发后,机构改革就进入了实质性工作阶段。这一个时期,感受最多的是“紧张”,2019年1月29日新组建机构正式挂牌运行,2月2日前人员顺利转隶到位,3月底前涉改部门“三定”规定要顺利印发实施;感受最深的是“亚力山大”,机构职能划转不能错,人员转隶要科学合理,“三定”规定职责核定、部门职责界定不能违法违规;体会最多的是“程序规范、制度法定”,涉改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或调整意见,经过部门成立的改革领导小组多次研究拟定后,报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经沟通修改完善后提请区机构改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上报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再次将修改完善后的“三定”规定(草案)提请区机构改领导小组讨论形成审议稿提请区委常委会审定。为了体现“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本次改革所涉及部门的“三定”规定较以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三定”规定的体例、用语以及部门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的核定,都以职权法定为准则;感到最痛苦的是“时间不够用”,似乎刚刚迎来朝阳,一瞬间已到满天星斗,三个月近100天的时间,大家经常加班到深夜时,当满身疲惫离开单位时才感觉到肚子咕咕叫,才记起从下午上班至此末曾离开过办公室,才记起尽然连晚饭也忘记了吃。

    为了确保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的“三定”规定顺利通过,为了确保3月底前涉改部门“三定”规定的正式印发实施。从白天的中午开始,大家集中精力准备提请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研究讨论涉改部门“三定”规定的草案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简单应付了肚子提出的意见,又投入紧张的工作。可屋漏偏逢连阴雨,突如期来的另一项工作将领导小组会议推迟到了晚上7点。为此,区委编办全体人员及各涉改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严以待命,等待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结果,并确保于次日上午8点前将完善后的“三定”规定审议稿报送区委办,提请常委会议审定。

     会议严肃而认真,经过领导小组会议慎重激烈地讨论,于深夜十一点三十分由区委编办负责将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反馈各相关部门。于是灯光、电话铃声,还有来来往往报送“三定”规定的工作人员,打破了夜的宁静。

     时针指向零晨3点时,大家终于舒了一口气,需提请会议的26个部门“三定”规定已按要求上报了25个部门,只剩下1个部门因电话无法接通没上报。无奈之时,大家充分发挥特长,组织编写了修改要求,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分别通过QQ、微信、短信发给了该单位业务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

怀着有点不安和忐忑的心情走出办公大楼时,刺骨的寒风,咕咕叫的肚子不禁让我打了个寒颤,但想到今天将会顺利完成任务,近一年的辛苦工作终要有成果时,又很兴奋和快乐。

     似乎还没有睡着,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是没有按时上报“三定”规定单位分管领导打来的。她抱歉地说“因服用了感冒药,尽然没听到电话声,现在已安排人员按手机上发送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一定按8点上报到位”,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当我走出家门里,正迎上一轮朝阳喷薄鲜艳地从东方升起,照亮了天边的云彩,照亮了万物大地,便迈开坚定的步伐,怀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向着美好和胜利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