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崆峒区编办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7 】 【选择字号:

     随机抽查工作制度是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日前,我区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依法监管、规范高效、协同推进原则,通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加强对法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

我局依托“一单两库一细则”,利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了11个事业单位作为检查对象。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的同时下发《抽查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事项。由三名检查人员组成检查组,以实地核查和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事业单位的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单位上一年度工作总结、财务报表(年末资产负债表)、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书等资料进行了检查,本次抽查的11家事业单位大部分能够严格执行《条例》及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核准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业务活动;具备相关登记事项所要求的资质;无涂改、出租、出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单位印章的行为;2016年度无接受和使用捐赠、资助的情况,无诉讼投诉情况;相关资质认可和执业许可证明等文件在有效期内。同时在抽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内容不够全面规范。部分单位对公示的范围模糊不清,有些公示的内容不够详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作用还未能充分体现出来; 二是部分单位登记事项发生变更,没有及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三是部分单位对于年检材料及相关证明文件、证书等资料没有统一存放,立卷归档。对于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提出了整改建议,并及时向主管单位进行了反馈。

抽查结束后,我局对这次抽查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把抽查材料整理归档并将抽查结果在崆峒区编办网站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区编办  王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