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胡锦涛提“四个必须”指明中国发展总方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5-21 】 【选择字号: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23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据7月23日《新华网》)

方向明确才能稳中求进。我们常说,大海航行靠舵手,那是因为好的舵手能够按照明确的既定方向驶船才得以准确地到达目的地。所以,我们国家能否持续地稳中求进、能否顺利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关键在于能否有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方向。当前,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即,在国人期待和关注未来发展方向之时,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特意强调“四个必须”,无疑是国家高层领导确定未来发展的总基调和总方向,意义非常深刻。

从内容上看,“四个必须”既有宏观的指引,又不乏具体的内容,体现了系统性,而且有很强的可行性。“我们必须毫不动摇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抓紧工作,抓紧落实,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明确了发展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我们必须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明确了发展的方向不能改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开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信心百倍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明确了发展的具体方法。由此可见,“四个必须”是系统性强、关联度高的具体要求,结合了中国发展实践的成功经验,是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发展方向。

从语气上看,“四个必须”是方向,也是一种要求,体现了态度和决心。“必须”二字本身就有一种“强制”的意味,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发展方向如何容不得半点偏差,所以,既定方向的落实绝不能打折扣,须绝对地保持政策稳定性,按要求执行和落实。在这里,用“必须”来强调,则体现了中央按照发展方向落实的坚定决心。

总之,总书记强调“四个必须”为未来发展定下了总方向,我们期待在既定方向的指引下,在各级干部认真推动工作和落实中,我们的国家会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强。(作者:刘伟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