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关于对全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暨“双随机一公开” 督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8 】 【选择字号: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有效落实,按照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的要求,59日—512日区审改办联合区编委督查室、区法制办利用4天的时间对全区31个单位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行政审批项目承接情况

对各部门所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办法、审批流程、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督查,各部门都能按照《崆峒区关于做好新一轮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工作的方案》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所涉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单位对市上已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已彻底取消,对市上明确规定下放区级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由职能部门和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核对,全部承接到位,实现市区无缝对接。

(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情况

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原则,实行“审批围着群众转,单位围着审批转”的工作运行机制,各部门都能按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监督管理办法》《并联审批管理办法》,制订了流程图、信息表和服务指南。优化再造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方面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在受理业务时,只要申请人资料齐全、条件符合,做到随受理随办结,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部分单位对承担的审批事项积极推行网上集中受理和审查,加快推进网上审批的步伐。区工商局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优化了“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建立了疑难登记案件会商、“一个窗口”办理等制度,开通了“企业名称自助查询系统”,实现了企业名称的高效、快捷、便利登记。区食药监局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尽可能地整合了内部行政审批职能,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取件,并对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推行了网上审批。

(三)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区工商局已经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并已投入使用。全区进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1062名人员个人执法证信息全部在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信息网对外公布。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各部门按照《平凉市崆峒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区职转办发〔20162号)要求,绝大多数单位都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对未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的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并要求单位及时将“一单、两库、一细则”报区法制办和区审改办。

(四)权责清单梳理情况

各部门按照《关于推行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区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着力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制度建设,对权力事项有调整的,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事项系统中更新。

(五)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情况。以“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为原则,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部门按照《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凉市崆峒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区政办发〔201660号)、《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通知》(区政办发〔201742号)和《平凉市崆峒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级公共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加载运行相关工作的通知》(区审改办发〔20172号)要求及时上报了相关资料,目前各单位正在网上加载公共服务事项,预计6月底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加载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未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系统更新。区公安分局承接的“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核发”、“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核发”、“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核发”、“普通护照签发”;区林业局承接的“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工程设施占用林地的审批(县属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其他森林经营单位)”;区文广局承接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核发”、“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举办攀登山峰活动审批”、“临时占用体育设施审批”、“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内地控股合资演出团体审批”;区安监局承接的“生产经营单位新(改、扩)建设项目(包括可能产生职业病的项目)安全设施(包括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未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系统中更新,导致网上晒出的行政许可事项和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不一致。

二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未公布。由于部门单位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认识程度不同,目前绝大多数单位上报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但是还有个别单位未上报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导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至今未公布。

三是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加载进展缓慢。大部分单位未将公共服务事项模板提供到区审改办审核,只有个别单位进行了审核并已在网上进行了加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对各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承接好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对于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公布决定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加强后续监管,搞好上下衔接,确保落实到位,承接到位。对省、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认真制定承接方案,确保接得住、管得住。

二是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审批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对目前保留的审批事项,按照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简化规范,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待新的政务大厅建成后,尽可能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对权责事项有变化的及时在行政审批权力系统更新,确保各单位权责事项和在政务网晒出的事项一致。

三是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未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的单位尽快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及时开展“双随机”监管模式。

四是加快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加载工作。督促各部门尽快在网上加载公共服务事项,确保6月底完成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加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