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崆峒区编办坚持“一四四”工作法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5-1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崆峒区编办积极探索用编进人计划管理模式,采取“一项机制、四项原则、四个环节”工作法,确保在严控新增财政供养人员的同时,科学合理满足机关事业单位进人需求,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74月底,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总额与实有人数基本持平,结构性超编人员较去年同期减少300多名,结合2017年下达的消化结构性超编计划数与自然减员数,基本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目标。

一、建立“一个机制”,强化组织人事、编制部门间沟通协调,实现计划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的有机结合

按照“用人单位提交申请,编制部门负责汇总审核,组织、人社部门根据管理权限提出意见,三家协商审定”的模式,共同维护计划的主导作用和权威性,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管编与管人、管数量与管结构的有机结合,使计划真正发挥实效。以教育系统为例,通过计划管理和两次核编,在保障中小学教师用编、确保教师数量不减的情况下,使全区中小学教师编制结构显著优化,有力保障了人才需求,为解决“大班额”和幼儿教师匮乏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二、严守“四项原则”,确保计划使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坚持在编制限额和职位(岗位)空缺内补充人员。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充实基层。重点支持新建学校、医院、幼儿园和直接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优先满足乡镇和基层站(所)用编进人需求。三是坚持凡是职能弱化减少、体制机制及人员编制面临调整的机关事业单位及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一律不安排计划。四是坚持提高人员素质、优化队伍结构,注重吸纳和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严控工勤人员增长。

三、把握“四个环节”,着力提升计划管理水平

在计划编报、分配、下达、执行过程中,为确保准确无误、切合实际,注重把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夯实编报基础。摸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等相关数据,准确掌握申报计划单位超(空)编及经费类型、公益属性等情况。二是做好全面测算。在全年预计退休人员数额之内确定全区计划最高限额,将军转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政策性安置人员纳入计划管理,并预留所需计划,其余分配到具体单位。三是合理下达计划。针对全区事业单位多、用编需求大的情况,充分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事业单位划分为重点保障、控制进人、严禁进人三种情况,有针对性地下达计划保障进人需求;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组织、编制、财政、人社四部门联合审批、协调配合、相互制约的进人程序,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掌握各单位用人信息,及时发现各单位在进人用编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

 

                          (区编办业务科 刘占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