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崆峒区委编办迅速学习贯彻全省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17 】 【选择字号:

全省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之后,崆峒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主动作为,用最快的迅速抓领会,最新的举措抓推进,最强的保障抓落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深入开展的强劲动力。

    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突出一个“快”字

崆峒区委编办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学习、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营造良好氛围。一是迅速学习研讨。通过支部委员会学习、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分层次、有步骤地对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编办有关领导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讨,营造浓厚的机构编制法治化学习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提升精准把握政策法规的能力水平。二是迅速宣传引导。通过崆峒区机构编制网、崆峒区机构编制交QQ、微信群等平台,多角度、多方位宣传视频会议精神及机构编制工作相关的政策法规,切实增强全区干部职工对机构编制法治化的认识理解。三是迅速安排部署。召开区委编办室务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结合全省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心谋划全区2022年机构编制工作。

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突出一个“新”字

区委编办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转变作风、完善措施、加快发展的过程,把传达贯彻讲话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更好地谋划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会议精神融汇到工作实践中。是聚焦建章立制,完善机构编制“法治规范”。要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制度的“废、立、改”,修订完善了《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定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审批程序》,健全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人事调动规范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用编进人制度,严把人员“入口”关,严禁超编单位进人,有效防止和杜绝了新的单位超编和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现象的发生,有力促进了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进程。二是聚集制度落实,彰显机构编制“法治行动”。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政策规定,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和“凡进必考”的原则,坚决抵制“条条干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用编工作流程,切实加强部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坚决禁止以任何理由超编进人或违犯编制使用审核程序进人等违纪违规现象发生。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将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政策规定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是聚焦督促检查,维护机构编制“法治权威”推行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单位自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管相结合的督查检查方式,认真做好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配合协作机制,把监督检查作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推动控编减编、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的重要抓手,确保各项体制改革和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三、服务发展,主动作为,突出一个“强”字

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规定》与全省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相结合,着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服务全区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坚持服务大局高站位,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针,自觉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谋划工作体现政治站位,推进工作体现政治担当,检验工作体现政治标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坚持体制机制高效率,为推动实现党和国家高效能治理奠定坚实基础。持续推动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完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部门抓好“三定”规定落实,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细化完善部门权责,规范行政职权运行,稳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巩固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整合基层审批执法服务力量,推动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三是坚持资源配置高效益,着力保障重点领域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方法,坚持节约优先,规范审批流程,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重点保障涉及乡村振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机构编制需求,优化编制布局结构,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