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三个“精准发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2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主轴,聚焦强化思想建设,健全制度规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在细化责任上精准发力,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从严落实主体责任。细化主体责任牵引。成立了以编办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中心)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办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处,为全办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落实第一责任示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今年主持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洁建设工作3次,开展集体约谈1次,建立领导干部廉政纪实档案3份,全面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履行“一岗双责”跟进。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同时抓好分管股(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管人管事管思想作风相结合,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班子成员牵头安排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分管股(中心)报告履责情况,做到了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在廉政教育上精准发力,时时绷紧廉洁之弦。始终把加强廉政宣传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进一步打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论述,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学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及各项党内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廉洁意识教育截至目前,全办干部职工共开展集体学习32次。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双刃剑之殇》等专题警示教育片3次,6月份开展集体约谈一次。在春节、端午节等重点节假日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题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促使党员干部筑牢了不越矩、不违纪、不想腐的思想基础让廉政教育深入人心,时刻保持警钟,树立了风清正气的编办干部队伍形象。

在制度执行上精准发力,牢牢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源头治腐力度,将工作重心从“被动查”向“主动防”上转变,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防风险、促廉洁。修订完善了《支委会议事规则》、《室务会议事规则》及《中共平凉市崆峒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提升了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健全了《区委编办党支部管理制度汇编》、《区委编办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化开展;跟进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汇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办法,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严格按制度议事决策。坚决落实抓党建和党风廉政支部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系列管党治党责任,定期召开支委会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工作,从载体设计、着力重点、责任落实等方面专题研究,紧盯“任务清单”动态问效、“问题清单”指导整改、“责任清单”倒逼落实,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办各项工作有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