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市委专项督查组督查崆峒区部门职能运行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执行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8 】 【选择字号:

8月8日--8月10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崆峒区部门职能运行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先后深入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安国镇、区工信局等9个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每到一处督查组人员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听取汇报的方式,全面了解了各部门(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班子成员分工、干部职工定岗及干部职工基本情况,干部考勤及机关管理制度及请销假审批制度,机构设立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的工作。

现场督查结束后,在鸿远大厦召开了全市部门职能运行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崆峒区)汇报座谈会。座谈会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表崆峒区委全面汇报了全区机构职能运行以及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区委办、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商务局负责人围绕各部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督查组组长就进一步推动部门依法高效履职以及严肃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做了相关要求。

督查组指出,一要树牢法制观念,不折不扣落实组织人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要切实履行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机构编制的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政策规定省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区委、编委层面要带头学习贯彻,组织、编制、财政、人社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依法依规管理,加强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树立和维护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权威。二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部门职能体系。要准确把握各项改革的内在联系和目标要求,把优化职能作为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的着力重点,从严抓好“三定”规定的贯彻落实。要聚焦优化协同高效的总要求,解决好市区、乡之间的权责划分、部门之间的职能衔接、综合行政执法协同以及“一对多”、“多对一”的机构设置协调运行等问题,建立健全职能履行协调配合机制,确保不出现监管真空或履职缺位。要针对乡镇街道改革后综合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执法人员,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做好执法衔接,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能力。三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整改。要抓好超编问题的整改落实,区委、编委要统筹研究,提出系统可行的整改消化方案,组织、编制、人社部门协力推动整改,特别是中央巡视反馈的行政超编问题,要坚持一事一策、一人一策,通过调剂编制、人员划转等多种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年底前整改到位。要加大超配干部消化力度,严格按照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的机构规格、领导职数配备干部,坚决杜绝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对机构改革期间因“加长板凳”超配的领导干部,要在三年内消化完成。要抓好“吃空饷”问题清理整治,建立健全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切实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四要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执行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工作纪律。要把严守纪律规矩贯穿于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方方面面,严格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审批,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人员遴选调动等进人事项。要从严执行“先核编后进人”的审批流程,严禁超编进人或提前使用自然减员空编违规进人。严格机构报批、编制总量管控和领导职数管理,严禁擅自设立机构或提高机构规格,严禁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执行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