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1+2+3”模式架起“我为群众办实事”连心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0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区委编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和“规定工作”,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以“真心”为舵、“实干”为帆、“精准”为桨,全面构建“1+2+3”(即亮明一种“共产党员”身份,实施二项“暖民心”工程,开展三项“惠民生”行动)模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

  亮明一种“共产党员”身份。积极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活动,要求全办党员在服务群众、召开重要会议、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和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党徽,开展了以佩戴党徽、设置党员示范岗、摆放工作牌、发放党员服务卡等形式的党员亮明身份行动,利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管理系统”“实名制管理系统”,共受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机关群团赋码、人员调进调出上下编等基层单位业务950余件。树牢做好机构编制工作就是全办党员践行初心、为民服务的理念,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用编需求,为教育、卫健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核编。组建2个调研小组,先后6次深入58个基层单位听民意、查实情,在直接服务群众中擦亮了机构编制工作的底色,有力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实施二项“暖民心”工程。以帮办千件民生实事为重点,立足服务群众、履行工作职责、措办民生实事。揪住群众“急”和“难”我是党员我先行。结合“党史学教悟思想 心系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赴帮扶村安国镇党庄村为大病患者温志芳捐助治病资金1620元,帮助患者及家人重新坚定生活的信心,使他们体会到了共产党员情系群众,拳拳为民的初心。赴柳湖镇赵堡村植树现场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植幼苗、增新绿”实践活动,共补植幼苗300余株,促进该村生态环境面貌改善,为全区义务植树、增添绿意贡献了积极力量。聚焦群众“愁”和“盼”党员引领做表率。为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区委编办党支部邀请党庄村10名在家党员共赴泾川县吴焕先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村、知青记忆园开展了“追寻先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促使“关键少数”做学习党史的明白人、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新时代赶考的奋斗人。今年以来,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完成党庄村荒山补植补造200亩,配合镇政府完成卫生改厕13户,融合“主题党日”开展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95人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添彩助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塑形、铸魂”。

  开展三项“惠民生”行动。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以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为重点有效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党庄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优势产业,邀请省畜牧研究所专家桑国俊为党庄村45户畜牧养殖户及有养殖意向农户开展养殖技能培训1次,提升了农民科学养殖水平,带动全村今年发展肉牛养殖5户,为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展“推动发展增福祉”专项行动。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党庄村10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赠送价值265元农用物资,同时积极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促进了农民增收。开展“帮助群众促生产”专项行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抢抓玉米出苗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党庄村10户农户开展“放苗、浇水”等春耕生产工作,“零距离”的为群众办实事,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