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崆峒区全面完成街道赋权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3 】 【选择字号:

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街道赋权扩能工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日前,崆峒区圆满完成第一批向街道赋权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面部署赋权工作将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街道,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的必然要求。按照省市赋权工作要求,区委编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街道赋权实施方案,汇报区委编委会议审定后全面开展赋权工作。

二是衔接沟通到位,做到应赋尽赋。区委编办多次召开赋权协调会议,与卫健局、执法局、住建局等部门与街道办事处反复沟通确认,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向街道下放50项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印发街道(城市社区)权责清单等清单目录的通知》有关要求,编制了我区街道权责清单共125项;行政事务准入清单共170项。

三是对接程序到位,有效防止监管缺位为防止监管缺位,区委编办要求赋权部门要保证赋权程序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保证做到将赋权事项的审批条件、运行程序与承接单位对接好。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使街道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