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 真帮实扶共建幸福生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3 】 【选择字号:

一条条整齐的水泥村道纵横交错,宽敞笔直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清新宜人的村容村貌,如今的安国镇党庄村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可见的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处处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乡村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区委编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脱贫攻坚收官目标,按照脱贫攻坚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落实“部门主帮”责任制,以开展驻村帮扶活动为载体,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结合结对帮扶村安国镇党庄村村情实际,创新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开展了精准帮扶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村63户259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扛起政治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区委编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制度年度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一是选优配强帮扶队伍“驻村帮”。将干部驻村帮扶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坚持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扶贫一线,率先下派行政村第一书记,增派帮扶工作队成员,组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扎实干事、尽心履职,全力以赴冲刺攻坚,在扶贫攻坚的火线上,给村民带去的不仅仅是“脱贫致富”,是温暖、希望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二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全员帮”。定了全办12名帮扶干部36困难贫困户的结队帮扶关系成帮扶对子,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共同描绘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新时代画卷。通过一次次的入户走访,一次次的贴心交流,广大干部职工对家家户户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们用行动融入了深山,忧群众之忧,乐群众之乐,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大山深处的幸福之歌。三是凝聚多方力量“联合帮”。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各方资源支持,拒绝单打独斗的“独角戏”,坚持齐心协力的“合奏曲”,见行见效,确保实现长久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