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四个结合”,锻造硬核干部队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1-13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崆峒区委编办以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品行、能担当、会工作、懂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四个结合”,多措并举,多处发力,为干部充电蓄能、快速成长搭建广阔舞台

一是坚持学习提高与锻炼党性相结合,树立坚定不渝的理想信念。除每周一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外,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支部微信群、报刊杂志等学习平台,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锤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坚持组织培养与煅练提高相结合,创设真刀实枪的实践空间。结合年轻干部干劲足、学习能力强等特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培训班,赴浙江大学学习提高,并通过给交任务、压担子,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促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实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共赢局面。

三是坚持以老带新与以干促学相结合,打造梯队合理的干部队伍。围绕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名制管理等中心工作,一方面组织股(中心)人员相互交流工作思路、对策措施、总结经验,互学互补,共同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结合重点工作,适时启动传帮带模式,组建新老结合的工作小组,以老带新,边干边学,着力培养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精、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的机构编制强军。

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供宽严相济的工作环境。一方面,坚持“集体约谈”早教育,每个季度党支部负责人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集体约谈股室负责人,传导责任压力,牢记职责要求,使党纪党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意识。同时,坚持“案例教育”早震慑,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材料、学习区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等形式,强化以案说法,加强以案释法,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另一方面,完善谈心谈话、容错容缺制度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每月至少与每名干部谈心谈话1次以上,及时了解干部思想波动、工作生活状况,传授工作技巧,带动全面成长;制定容错容缺制度,让年轻干部勇于担责积极工作,又做到随时掌控、及时纠偏,帮助他们梳理分析作上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改进的方向措施,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