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区委编办坚持“五个贯穿于”全力创建“六型”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0 】 【选择字号:

    区委编制办以打造“讲政治、重品行、能担当、会工作、懂规矩、守纪律”的机构编制工作队伍为总体目标,以“集中学习常态化、组织纪律严格化、调查研究制度化、本职工作高效化、机关管理规范化、党风廉政建设长效化”为抓手,多措并举,多处发力,全力创建“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 

  一是坚持将政治引领贯穿于学习始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干部学习制度,除每周一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党支部会、党员大会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外,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党支部微信群、报刊杂志等学习平台,坚持每天自学,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坚持将交流研讨贯穿于日常工作,提高精湛的业务水平。围绕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重点领域改革、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名制管理等中心工作,一方面组织股(中心)人员相互交流工作思路、对策措施、总结经验,互学互补,共同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适时启动分管领导带股(中心)负责人、股(中心)负责人带工作人员的传帮带模式,着力培养一支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精、谋事“一盘棋”、干事“一股劲”、成事“一条心”的机构编制强军。 

  三是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于工作实践,增强合理的决策依据。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立足部门实际,研究制定《2020年崆峒区委编制调查研究工作计划》,确定切合工作实际的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月活动,深入实践、深入基层,倾听干部群众的心声,发掘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破解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难题和问题,为推动全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持 

  四是坚持将廉政建设贯穿于平时教育,筑牢拒腐的思想堤坝。全面落实党员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建设。一方面坚持“集体约谈”早教育,要求每个季度党支部负责人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集体约谈股室负责人,传导责任压力,牢记职责要求,使党纪党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意识。另一方面坚持“案例教育”早震慑,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材料、学习区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等形式,强化以案说法,加强以案释法,督促机关党员干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是坚持将制度管理贯穿于服务流程,塑造良好的部门形象。以打造高效能机关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各股、中心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制度,在原有《崆峒区委编办党支部管理制度汇编》、《崆峒区委编办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谈心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下发了关于各股(中心)主要职责及人员分工的通知等有关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民主监督到位、事务规范到位、制度管理约束到位、政务公开制度落实到位、责任细化分工到位,同时,以“提质、提速”为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事业单位登记、年检、中文域名注册等工作中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实现主动服务、用心服务、优质服务,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树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