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崆峒区委编办“控、减、调、严”相结合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8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崆峒区委编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增减平衡”的思路,坚持严字当头、减字当头,“瘦身”、“健身”并重,着力做好“控、减、调、严”工作,切实管住管好、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

一是持之以恒“控”,严把总量。在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同时,进一步严格审批权限,严格审批程序,加大机构撤建力度,机构改革以来共撤销区机修梯田服务中心等事业机构5个,上报机构编制请示事项30多项;在乡镇(街道)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交通管理站、应急管理所、市场监管所等机构,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真刀真枪“减”,腾出余量。针对我区财供人员多、编制资源少,压缩空间有限的实际,多策并举,借机借力,结合机构改革,压缩部分行业的编制规模,收回行政编制3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79名。

三是想方设法“调”,盘活存量。始终把“调”作为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的关键,进一步加强统筹调配、优化结构,有保有压。积极采取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调剂、调整组织构架、压缩管理层级、内部挖潜等办法,推动编制向主业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保障了事业发展需要,给区政协办、区工信局等7个单位核增行政编制8名;给区婚姻登记处等10个单位核增事业编制30多名。

四是执行政策“严”,强化监管。完善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按照系统随机取的结果,向被抽查的20个单位提前下发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在深入被抽查单位实地核查的过程中详细记载《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其按照《整改通知书》限期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同时,针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后,向已经登记的事业法人通报了抽查结果及问题,要求各事业单位及时对照整改自己存在的问题,以提高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实效,推动事业单位由“登记许可”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区委编办  刘占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