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平凉市崆峒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18 】 【选择字号:

 为了从严要求和规范区编办干部职工的工作行为,切实整治党员干部慵懒散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着力营造恪尽职守、崇尚实干、乐于奉献的工作氛围,根据区编委领导对我办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深入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做到敢于担当,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创新意识欠缺,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做到扎实学习,着力解决学习研究政策不够,干事能力不足,文字材料功底差,综合素质不高等问题;做到按规矩办事,着力解决办事程序不规范,沟通汇报不及时,效率不高等问题;做到创新求变,着力解决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合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做到奖罚分明,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履职能力,提升精气神,重塑新形象,在全办形成“人人谋发展、事事讲效率、处处显作为”的干部作风新常态。

二、整改任务

重点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着力整治学习研究政策不深不透的问题。重点解决对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对政策研究不深入、不透彻,学习缺乏紧迫性、自觉性,不深入思考问题,不能学以致用,不善于用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等问题。

(二)着力整治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重点解决规矩意识不强,对有关工作规则不了解、不熟悉,拟文、办会、办事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着力整治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重点解决干部进取意识不强,工作能力欠缺,文字材料功底差,粗枝大叶,“干好干坏一个样”,不能按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等问题。

(四)着力整治沟通汇报衔接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重点解决对重要工作汇报不及时、不积极,上下衔接沟通不到位,没有很好的落实重要事项请示汇报制度等问题。

(五)着力整治干部教育管理不严的问题。重点解决落实机关管理制度不到位,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不按规定报告去向,随意脱岗,无故空岗,工作缺乏责任心、积极性、主动性,敷衍塞责、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等问题。

(六)着力解决工作创新不足的问题。重点解决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不够合理,调查研究不扎实,解决问题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剖析归纳的6个方面的问题实行重点整改,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梳理,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坚持边查边改,从制度机制、干部本身、工作环境、机关氛围等方面逐一整改,防止走形式、赶进度、应差事,确保见到成效。

(三)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在整改中突出重点,坚持“五不放过”,即: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措施不得力不放过、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

(四)坚持制度约束的原则。对整改措施中明确的各项规章制度,要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认真研究,科学制定相关制度,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体系。

(五)坚持领导督办的原则。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主动认领,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一抓到底。对涉及影响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要分门别类,制定措施,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到科室。

四、工作步骤

(一)明确整改责任。针对归纳的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目标要求、工作标准、时间进度,一项一项按节点抓好落实。

(二)认真进行整改。建立整改台账,采取边查边改、挂号整改和销号落实的方式逐一解决。属于明确期限的整改措施,目前具备整改条件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属于长期要解决的,要适时调整整改工作思路和工作安排,并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三)抓好整改督查。对涉及的整改事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查,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汇报主要领导,促进整改事项的落实,确保收到实效。

(四)公布整改情况。整改落实情况要在区编办网站、公开栏上公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对进展不力、效果不理想、干部不认可的,要及时督促改进。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整改是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的关键,要充分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扎扎实实地完成好各项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不仅要对整改工作进行宏观指导,更要深度参与到自查和整改工作中去,重部署、重督促、重整改,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科室要及时梳理突出问题,并制定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落实,真正把整改落实体现在推动工作上。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编办主任王凌云任组长、副主任陈维宏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小组,整治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陈维宏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制定整治方案、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任务落实等工作。要把整改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要求,及时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这次作风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保证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落实措施到位。

(三)强化监督检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定期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各科室负责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肃工作纪律,对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科室和干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四)严格考核奖惩。将干部突出问题整改纳入年度干部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科室和个人,要作为典型进行培养树立并向上级部门推荐表彰。对整改不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要由分管领导按照规定进行约谈问责,对产生不良影响的,轻者批评教育,重者诫勉谈话,调整工作岗位。情节严重的,报区纪检监察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给予纪律处分。

(五)建立长效机制。紧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整改,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根源,注重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作风问题,建立健全并坚持五项机制(牵头科室负责机制、步调一致执行机制、马上就办运行机制、落实工作台账推进机制、工作协调例会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区编办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问题清单

区编办问题台账(定稿).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