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学习传达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简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11 】 【选择字号:

317,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召开后。崆峒区编办迅速向区编委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并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杨福杰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做好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等工作及当前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做到了行动快、措施实。

一是及时传达,认真领会。崆峒区编办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积极行动,深入贯彻,强化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臧秋华市长和马建军主任的重要讲话,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会上强调,大家一定要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此次会议精神上来,把握实质、抓住重点、明确任务。会后以科室为单位分组进行了学习讨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今年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充实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机制,为全区“十三五”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责任心、紧迫感、使命感。

二是边学边议,明确责任。在学习传达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编办主要领导对照臧秋华市长、马建军主任的讲话精神和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区机构编制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差距,注重引导,分析讨论,逐条进行点评,每个科室负责人也都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全面总结分析以往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成绩及存在问题。在学习讨论基础上,就当前的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控编减编等几项重点工作分别提出具体要求,给大家鼓劲加压,为做好2016年全区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及完成好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增强了大家创新进取、争先晋位的意识。

三是学以致用,谋划工作。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崆峒区编办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职能转变为重点,持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责清单梳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工作,重新制定下发新的部门“三定”规定,整合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着力解决部门间职能交叉重叠,权责脱节、政出多门等问题;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将对分散在多个部门行政执法职责进行归类整合,完善执法职能,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监管平台,有效解决职责交叉、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问题;按照省市安排,做好卫生、文化等相关行业体制改革,配合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直管理、完善环保督查制度改革工作;做好审计、纪检监察等领域改革工作。积极配合市上调整理顺市区两级中心城市管理体制,突出抓好城市水资源、道路交通以及公用设施管理等体制调整工作。

二是以提升公益服务水平为重点,持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暂未批复分类的事业单位,进一步深入调研,研究提出分类意见,尽快完成批复;继续抓好区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针对人事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办法,及时总结;启动事业单位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工作,将事业单位由现行的注册登记代码、组织机构代码分别申领办理,改为一次申领办理,取得唯一统一代码;由现行自愿申领组织机构代码,改为源头赋统一代码。做好登记管理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替换原法人证书号工作,统一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做好新旧法人证书衔接过渡,确保2017年底全面完成登记事业单位新证书换发工作。

三是以完善权责清单为重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各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准确、规范、完整。积极开展区级部门权责清单评估,承接好市上第十二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完善行政审批网络系统,推动政务服务网、各部门业务系统与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数据对接,信息共享,实现市区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互联互通,部门业务系统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共享,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督查、公众监督、预警和内部管控工作机制,强化属地监管责任,会同区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适时对行政审批工作开展督查调度,确保各部门行政审批规范运行。

四是以“两个只减不增”为重点,严格落实控编减编目标责任。今年市上下达我区消化结构性超编任务272名,消化财政预算事业机构6个。面临任务重、消化难度大等诸多难题,区编办计划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分步进人”原则,全区除急需专业和支柱产业引进人才外,所有超编和满编单位一律只出不进,且不得申报增人计划和进人要求,严把进人关口。对全区结构性超编问题分系统分层级分类型进行分析研究,集中开展治理,进一步规范编制管理。二是打破单位编制“终身制”,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支柱产业和重大民生领域倾斜,认真盘点全区各部门编制余量,统计测算年度自然减员数量,加强编制统筹调度,科学制定进人用编计划,分期分批统筹安排使用,着力缓解控编与需求矛盾,促进编制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完善控编减编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重大问题。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涉及的人员超编问题和事业管理干部混岗问题,区编办将会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提出具体建设性意见,同时,结合公车改革采取核销、置换、“退一减一”、政府购买服务等办法,控制工勤编制总量,确保全区工期编制总量只减不增。

五是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把提高干部能力水平,作为推进工作开展的“支撑点”。引导全体干部树立勇立潮头、时不我待的精神,有意识地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笔杆子”、“嘴皮子”、“脚板子”,使干部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复合型干部;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力求通过调研,发现和把握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努力摸索解决矛盾问题的措施和方法;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中央、省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干部的大局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开创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崆峒区编办  业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