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平凉市崆峒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8-14 】 【选择字号:

 平凉市崆峒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局起步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区编办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好“1341工作计划,即:紧紧围绕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这一中心,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三项任务,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改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四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这一活动,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调查研究,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1、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切实减少、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按照区政府职能转变任务分工的要求,认真梳理区编办牵头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研究推进计划,靠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协调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落实各自职责,确保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 
    2
、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区政府机构改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结合崆峒区实际,突出调整优化组织结构、精干机构设置和整合部门职能等重点,研究制定科学的改革方案。7月底前完成方案的拟定工作,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定,8月底前上报省、市编办。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3、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修订涉及职能调整较大部门“三定”规定,抓好“三定”规定督促落实及所属事业单位整合调整,适时开展评估工作。按照省、市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整合农业、城市建设和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职能和机构,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以及业务相同或相近检验检测机构。  

4、不断完善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探索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城管执法、食品安全、环境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行政管理体制。深化窗口机构改革,健全政务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高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服务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后续工作,强化部门市场监管职责。  

二、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5、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在做好市上下放审批事项承接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全区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研究提出继续调整、取消、下放或保留的意见,公布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逐步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控新增审批项目。 

6、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管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完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和电子数据库,健全完善行政审批和推动电子监察服务体系建设,着手论证审批工作集中办理、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公开受理、统一进行、公开监督的工作办法,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涉及企业和社会的行政审批事项向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运行模式,提高直接面向基层和群众的管理服务水平。 

三、积极推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7、按期完成分类工作。制定出台平凉市崆峒区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分类方案》和《分类目录》,上报市编制部门征求意见后,4月底前报区委、区政府批准印发实施,6月底前完成全区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建立完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联络机制,靠实工作责任,推动任务落实。 
    8
、抓紧出台配套政策。以促进公益事业发展为目的,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依据省、市有关政策,制定全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三个配套政策性文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台财政、人事、收入分配、养老保险、党建等事业单位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培训力度,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9、创新事业单位管理。探索事业单位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善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培训工作,强化对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督查审核,切实提升事业单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切实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10、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和机构编制“两个只减不增”要求,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对确需新设机构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确需增加编制的,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积极探索在规定权限内跨部门、跨系统、跨层级调整使用编制的有效办法,切实将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

 11、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全区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明确控编减编的工作目标、落实措施和任务分工;建立既管编制总量,又管人员结构的新机制,逐步实现机构编制结构化管理新模式;建立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联席工作机制,搭建机构编制实有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有效控制人员无序增长。

 12、盘活现有存量。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体思路,坚持向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运用信息技术要编制,加大动态调控、余缺调剂力度,重点向基层一线、民生领域和经济建设的前沿倾斜,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保障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对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保障类和辅助类人员,实行“经费包干、购买服务、人员自聘、合同管理”;鼓励用人单位通过购买服务,精干用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做到“养事不养人”;对现有工勤人员编制,随自然减员逐年核销收回。 
    13、创新管理方式。加快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库,健全与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相配套的运行机制,完善编制使用核准制度、新入编人员审批制度、部门工资联审制度,实现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探索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打破编制“终身制”,根据各部门(单位)事业发展和职责变化情况进行调剂使用。 
    14、严格领导职数管理。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规定,将各部门(单位)领导职数控制在“三定”规定核定的范围内。建立区直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职数管理。精简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内设机构,有效核减相应领导职数。 
    15、开展机构编制核查。研究制定我区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核查工作。全面摸清机构、编制和人员底数,完善基础资料,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16
、加强和改进监督检查工作。贯彻落实省、市编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具体办法,前移监督检查关口,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调整事项考察制度,开展调研决策督查和审批审核督查。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报告通报制度,对查办处置涉及面广、影响大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案件,进行实名通报。

     五、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1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三中全会《决定》,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准确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新论断,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用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梳理《决定》中涉及行政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工作的具体任务,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制定推进计划,推动工作落实。 
    18
、 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握活动精神实质,积极推动活动有序开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整治“四风”,推进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调查研究制度化和经常化。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

19、加强能力建设。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快节奏、高效率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20、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全区机构编制重大工作部署和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调研计划,确定调研课题,明确完成时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推动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21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锤炼作风、砥砺品质;把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在重大改革和岗位实践中锤炼,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培养使用和教育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